111-2機械工程學系大學部專題研究登記

注意:請欲選修專題研究同學與下列老師洽談,並務必於112.02.21 (二)前至系辦繳交登記表(請下載附件並經老師簽名同意)後,才可於112.02.08(三)~112.02.21(二)至系辦公室領取密碼卡進行加選課程加選。(登記表如附件)

  1. 學生自行選擇題目,經指導教授同意後進行專題製作。
  2. 評分方式由指導教授直接進行指導並評分。
  3. 務必選修過「專題研究I」者,才可選修「專題研究II」。
老師姓名 專題題目 專題學生人數限制 專題類別 內容說明
曹嘉文 Bioreactor 設計 1~2 專題研究 I (ME3011) 生物反應器設計,進行細胞刺激與培養
洪榮洲 第三代半導體SiC晶碇線切割放電加工技術與其特性之研究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碳化矽(SiC)是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其晶圓是高功率與高頻元件的承載基板。SiC無論是長晶、晶圓製造與其元件成長,目前都是全球半導體業的焦點,但是它的材料特性致使其製程挑戰比矽基材料更艱鉅。本研究為使用線切割放電加工(WEDM)機於N-TYPE SiC晶碇切割加工技術,藉由電源施加脈衝電壓,晶碇和單線電極之間會產生放電現象,加工時係將晶碇浸入去離子水中進行WEDM 切割,過程中可即時控制加工參數。透過本研究深化半導體晶碇加工技術,並透過參數智慧化運算尋找出較佳製程參數,使其達到較小的材料損失、精密的晶碇幾何形狀、最小的表面損傷等,以符合下世代半導體產業之所需。
吳育仁 魟魚仿生機構之尺寸合成與運動分析 2 專題研究 I (ME3011) 本專題研究將以胸鰭波動推進游動的魟魚為仿生對象,預期通過形態仿生和運動功能仿生設計,設計一款胸鰭波動推進的仿生魟魚機構原型。參與本專題同學將可習得機構合成、動力分析及程式語言之能力。
潘敏俊 磁電式平衡校正機台研究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設計、分析及製作旋轉機械磁電式平衡校正裝置。
潘敏俊 光學式造影技術開發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探討NIR擴散光學造影技術相關的實驗、影像計算等議題。
潘敏俊 慣性導航及定位探討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探討以慣性感測及輔助裝置的導航及定位方法。
曾重仁 陰離子交換膜電解水產氫研究 2-3 專題研究 I (ME3011) 陰離子交換膜電解水產氫研究
曾重仁 高溫固態氧化物分解水製氫研究 2-3 專題研究 I (ME3011) 高溫固態氧化物分解水製氫研究
曾重仁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研究 2-3 專題研究 I (ME3011)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研究
韋安琪 光學滑鼠優化研究 4 專題研究 I (ME3011) 本專題將藉由模擬與量測方法,優化光學滑鼠效能。
林志光 AR/VR應用於機台之維修檢測 至多5人 專題研究 I (ME3011) 學習如何應用AR/VR於機台之維修檢測
林志光 AI瑕疵檢測 至多5人 專題研究 I (ME3011) 學習建構應用於各式瑕疵檢測之AI模型
林志光 子彈穿甲模擬分析 3人 專題研究 I (ME3011) 學習利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模擬及分析防彈材料受子彈高速撞擊之應力及應變狀況
傅尹坤 金屬成型模擬與實務比較研究(鑄造、鍛造、鉚接 各一組) 每組三人 專題研究 I (ME3011) 金屬成型模擬與實務比較研究(鑄造、鍛造、鉚接 各一組)
林苑婷 智能自行車動力輔助模組之研究 5 專題研究 I (ME3011) 以發展一套可應用於智能自行車之動力輔助模組為目標,其技術面向涵蓋:外掛式電助機構設計、電控技術、控制方法、人工智慧應用及外力與坡度估測技術,最終以產出節能之動力輔助模組之自行車。
廖展誼 以立體視覺搭配深度學習實現空間內人機互動辨識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藉由多相機陣列作為立體影像擷取系統,搭配機械學習進行無標注式特徵辨識,實現空間內多人與機械手臂互動關係之辨識與應用。
廖展誼 以立體視覺搭配機械學習實驗空間中人機互動辨識 3 專題研究 II (ME3012) 使用多相機陣列建構立體視覺系統,搭配機械學習進行無標註式骨架辨識,實現空間中多人與機械手臂之互動關係辨識。
廖展誼 運用光彈法於光學元件之應力分析與光學係數量測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藉由光彈實驗,搭配數值模擬與理論計算,分析透明光學元件之應力場分布,以及光學係數內容。
陳怡呈 協作型機器人專題研究 2-4 專題研究 I (ME3011) 使用內建視覺協作型機器人,結合攝影機與感測器進行整料、取件及路徑規劃
何正榮 LEDs快速雷射銲合技術 I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此專題培養學生了解如何利用雷射之快速、精準、特性,用於開發直接接合大量LEDs微晶粒於電路板上,以實現LED顯示裝置的基本研究。
何正榮 LEDs快速雷射銲合技術 II 3 專題研究 II (ME3012) 此專題學生在瞭解如何利用雷射之快速、精準、特性,用於開發直接接合大量LEDs微晶粒於電路板上的基本原理後,實際進行實驗操作與測試。
何正榮 晶圓之雷射表面處理與精密加工 I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此專題培養學生了解雷射精準處理、改質與微加工晶圓(石英、藍寶石、碳化矽)之應用與學理。
何正榮 晶圓之雷射表面處理與精密加工 II 3 專題研究 II (ME3012) 此專題在學生瞭解雷射精準處理、改質與微加工晶圓表面(石英、藍寶石、碳化矽晶圓)之原理與機制後,進行實際實驗操作並測試改質與加工成效。
王冠文 應用於產氫的奈米材料開發 2 專題研究 I (ME3011) 專題內容包含材料製備及其應用於水分解反應研究
林立岡 Exact Optimization: An Application Study (明確最佳化:應用研究) 專題研究 I (ME3011) Optimization is ubiquitous in today’s world [PNAS, 2020]. All through human civilization, optimization has played a major role and impacted a comprehensive spectrum of applications. This project leverages the recently developed “Exact Optimization”, as an up-to-date alternative to the classical “Numerical Optimization”, and then it aims to explore more potentials in all scientific fields.
李天錫 寬能隙半導體材料研磨拋光之研究 3 專題研究 I (ME3011) 寬能隙半導體材料研磨拋光之設備、機制之研究與動手實作
蕭述三 儲料倉內不同結構之旋轉式置入物對物料堵塞行為之探討 3 專題研究 II (ME3012) 在許多工業的應用中,為了防止顆粒物料受潮而變質,或物料長期的暴露在空氣中而聚合等現象,常常會使用到密閉的儲料倉,但也就會面臨上述物料排放不穩定的問題。藉由此研究題目之探討,我們將嘗試解決此一問題,並獲得可應用於相關領域之有用資訊。
董必正 AMR導航與人機協作 5 專題研究 I (ME3011) 整合AMR自走車與機械手臂,於智慧工廠中,以人機協作完成機台加工後工件移轉任務
董必正 自走車定位與姿態控制 5 專題研究 I (ME3011) AMR自走車與聯結車廂之姿態控制,自走車完成在指定空間內移動及避障之目的
董必正 FPGA之5G高速傳輸與嵌入式視覺AI加速器 5 專題研究 I (ME3011) 1.利用各種感測器,感測5G自動化工廠內之機台與環境參數,並使用FPGA傳輸至工廠伺服器,來得知加工狀態並且監控機台之運作狀況。
2.使用FPGA來運行經量化過後的AI模型,來進行工件之加工預測,使其流程的處理時間與一般CPU比較可有效的被縮減,並進行5G工廠之影像串流,以利於在遠程可監測工廠場域之及時狀態
黃以玫 人類發聲機制模擬與討論 4 專題研究 II (ME3012) 為了解為何有些人可以有優美嘹亮的歌聲,所以擬進行人類發聲機制的探討,以模擬與實驗的方式,對於喉腔、聲帶、口腔等之發聲部位以聲學理論進行分析。此專題延續參與同學之畢業專題研究,使用模擬軟體ANSYS,進一步進行喉腔之流固耦合機制探討,主要研究將著重如何控制聲帶的動作、喉腔與口腔的形狀對聲音之影響,希望提出如何控制各發聲部位才可以得到更好的聲音。

(最後更新異動時間:112/02/13)

附件:111-2機械工程學系大學部專題研究登記表(112.01.05公告)